監獄官

【111年考生錄取心得系列之監獄官(男)】

~東行萬里堪乘興 晉代高風知此人~

等級:三等考試
類科:監獄官(男)
姓名:謝同學

‧背景:
學歷是私立高職夜校,於107年考取監所管理員,並於109年辭職準備監獄官考試。

‧各科準備:
一、 三合一:上完一輪函授課程後開始用阿摩線上測驗刷題目。

二、 刑法:易律老師讓我對刑法有深刻的瞭解,不再是死背解題架構。

三、 少年事件處理法:經由旭律老師的教學,讓我瞭解少事法程序上的精髓。

四、 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由陳逸飛老師替我打好穩固的基礎後就踏上背多分之路。不要懷疑,為了上榜開始背吧!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法條要讀精熟,作答時將法條代入,可拿到很不錯的分數。

五、 監獄學:陳逸飛老師在課程開始前就一再提醒要多方閱讀教科書,經由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還有課外書籍上的補充,使我平時在練習考古題時有很大的幫助;且在準備四等時就是參加老師的課程,老師教授的監所三科我能稱得上是穩紮穩打,在老師的教學下有深厚的基礎,讓我在這監獄學這科奪得高分。

六、 犯罪學與再犯預測:經由陳逸飛老師的專業教學及生動的口訣,讓我在閱讀犯罪學時得心應手,再犯預測部分則一定要閱讀課外書籍多方補充,老師課堂中最推薦的除了學者與典試委員書籍外,矯正期刊、司法官學院的論文發表也是課外很好的研讀教材。

七、 刑事政策:陳逸飛老師的刑事政策統整了各學者教授的書籍,讓我在面對考題時游刃有餘,老師的考用書更收錄歷屆刑事政策的試題讓我演練,加上老師考前假日的臉書解題直播,不論是犯罪學試題亦或警察大學刑事政策試題的解題,對我都非常有幫助,解題直播一定要聽2次以上,搭配老師紙本的擬答,除將老師的擬答背熟外,也可用自己平時所學所看的期刊論文套入增加答題的篇幅。

八、諮商與矯正輔導:應該是非本科系考生最苦惱的科目,打底部分推薦修慧蘭老師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及邱珍琬老師的圖解系列,諮商與矯正輔導需花費比較多精神去理解,所幸成績出來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

準備考試之餘偶而還是需要調劑一下自己的身心,像有時候讀書讀到壓力很大無法吸收時,我會打開Netflix看一齣電影或跟老婆去餐廳吃頓飯,當然你也應該找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放鬆方式。還有在準備考試期間我覺得並不需要像別人所說將自己關起來或與外界斷絕聯繫,一來壓力過大,二來可以藉由網路資訊瞭解法規的變動,加上陳逸飛老師有創設生活圈,有時候可以跟老師聊聊天,老師會給除加油鼓勵打氣外,平日練習的申論試題可以請老師協助批閱,這對申論題作答是很好的進步方式。

‧結語:就不再說以前不愛唸書或外面工作不穩定那些老生常談的話了,只想對正在努力準備及正要開始準備的考生說,下定決心前請先瞭解自己的動機,讀書厭煩時也請回想你當初的動機,想想自己一路走來為的是什麼。最後還是不免要感謝母親及老婆無條件的支持,還有陳逸飛老師在學理上的幫助及鼓勵,老師學識淵博,任何疑難雜症提出來總能獲得老師最短的時間回覆,謝謝老師從四等到三等一路的陪伴與關懷,老師就像一盞明燈一直在國考的道路上替我照明前途路,沒有陳逸飛老師的指導就沒有今天筆試錄取的我,謝謝陳逸飛老師。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