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護人

【111年考生錄取心得系列之歡護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

~舒卷縱橫俱在我 曼容薄祿初心在~

等級:三等考試
類科:觀護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
姓名:林舒曼

我在準備考試中上過許多老師的課程,但在筆試上榜時我最先想感謝的老師就是逸飛老師!我是上陳逸飛老師在高點的犯罪學函授課程,我畢業於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先前未念過犯罪學,因此對犯罪學相當陌生,剛開始接觸犯罪學時看到一大堆理論和學者要背感到相當苦惱,還好逸飛老師上課很有趣,會告訴我們學者的故事和背書的口訣,幫助我對犯罪學產生興趣,甚至讓犯罪學成為我喜愛的科目之一。

準備國考的期間是從去年三月離職後,成為全職考生專心準備國考到今年八月,去年因為有一半的課程還沒上完,所以抱著試水溫,先體驗考場氣氛的心態去考試,想當然連第一階段都沒有錄取,但是有準備的科目其實考得不差,所以給了我蠻大的信心,我相信再給我一年我可以考上的!去年因為疫情所以延後到十月底才考試,十月底考完到今年二月期間我是以聽完補習班進度為主,二月到八月期間衝刺。二月到五月以勤作筆記、重點整理、複習書本為主,我會把理論寫在便條紙上貼在我前面的牆壁或隔板,讓自己休息喝水時可以順便複習,每天念書約六至八小時,並在四月分和志同道合一起要考觀護人的朋友組成讀書會,每周討論考古題和練習題目,讀書會有沒有效果取決於凝聚力,我們的讀書會非常有凝聚力,每周成員基本上都是到齊的,而且每個人都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在準備讀書,所以每次討論都很有效能,還有我們讀書會成員來自不同補習班,可以收集不同資源以利增添更多知識和考試資訊,我認為加入讀書會很有幫助。五月至七月熟讀筆記、課本、勤做歷屆十年的考古題,每天讀書八小時,我寫完犯罪學考古題會請逸飛老師幫忙批改,老師真的非常用心,能在短時間快速回復問題所在並且預估分數,雖然這次犯罪學沒有考得想像中好,但是因為老師的肯定我在上考場的時候非常有信心,能夠發揮全力。七月至八月我將法學緒論錯的題目再做一次,並拿自己之前練習申論的考古題複習,每天讀書十小時。我在讀書時會用手機計時器計時,上廁所、吃飯、休息等時間會扣除,這樣可以更方便觀察自己讀書的時間,當然有時候狀況不好不一定可以念到十小時,就要提醒自己明天要更加努力補回來。
其實我是非常愛打扮和畫圖的女生,但準備考試時,從二月到八月半年,我捨棄打扮、捨棄畫圖,專心準備考試,雖然那一陣子真的很痛苦,但因為打扮和畫圖實在太花時間了,所以索性先捨棄掉,但還是要找其他休閒活動放鬆心情,我自己是選擇看單元劇(一天看個一集左右,各集劇情不連貫,所以不會一直想知道下集演什麼)或看看youtube,比較不花時間。

最後,我想說,準備國考心情真的很難熬,想見男朋友卻因為準備考試不得不減少見面時間;想出去玩,卻得坐在圖書館看外面的大太陽好天氣;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卻得因為考試先捨棄,而且觀護人考科獨立,難以同時準備其他類科以提升上榜機會,所以只能全部投注在考觀護人這類科,導致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要不是觀護人上榜就是什麼都沒有,真的讓我壓力很大,有時候我也會心情低落,擔心自己考不上,這時候我會打電話給另一半或朋友們訴苦,他們的鼓勵和支持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另外,我平常讀書的圖書館旁有一間廟,廟裡有文昌帝君,我在圖書館讀書讀累的時候都會找祂說說話,祈求上榜,對我調適心情也有幫助。準備國考途中會有很迷茫、焦慮的時候,也會有信心、快樂的時候,總歸一句:「不要放棄」,我準備國考時把手機桌布和男朋友的合照換成「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出自左傳)的圖片,提醒自己抱著一次就上的決心!不能有「要不要再多一年」之類的想法,咬著牙,偶爾夢到在考場考試的夢,偶爾夢到上榜、偶爾夢到落榜,每次夢到上榜都覺得自己的夢是預知夢,夢到落榜就安慰自己夢和現實是相反的,就這樣我走完國考崎嶇路。我很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老師、補習班和讀書會的戰友,準備考試真的不比上班輕鬆,每次聽到有人說「讀書比工作輕鬆」我都不能認同,讀書要面對未知的結果、努力功虧一簣的壓迫與無力感,這是相當不舒服且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熬過去,相信會有成功的甜美果實在等著你!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