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護人

【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

~~

等級:三等考試
類科:觀護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
姓名:林舒曼

口試準備:
1. 閱讀近十年高雄少家期刊
2. 閱讀書籍:
(1) 我是你的觀護人(唐珮玲著)
(2) 廢墟少年(李雪莉、簡永達著)
(3) 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宮口幸治著)
(4) 都是溫柔的孩子(寮美千子著)
(5) 接著墜落的青少年(蔡宜芳著)
(6) 我在少年中途之家的日子(林劭宇著)
(7) 如何與非自願個案工作(克里斯·查特著)
(8) 少年犯罪-理論與實務(蔡德輝、楊士隆著)
3. 和同樣進入口試階段的讀書會夥伴再組面試讀書會討論近年的面試考古題、練習口說
4. 找身邊朋友定期練習口說
5. 複習犯罪學、心理學、諮商輔導、少事法
6. 看少年法院與相關機關處理少年事件聯繫辦法、警政罫統計少年犯罪數據
7. 多注意相關新聞訊息(例如:安置輔導性侵事件)
8. 看少年犯罪相關紀錄片和電影、影集(例如:韓劇少年法庭)
9. 看心理師如何解讀青少年的影片(例如: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的讀懂青少年系列)
10. 留意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社群
11. 自我省思、自己想可能的口試問題並思考如何回答
12. 參加高點模擬口試

口試順序: (個別口試)
1. 到國家考場一樓先給予入口人員檢查應試文件(考試通知書、面試通知書、健康關懷量表、身分證件)
2. 我的考場在三樓,上到三樓由人員帶至準備教室按座號排隊進入準備教室坐著等口試,可以看準備口試的相關書籍和資料。
3. 輪到你時,由人員來準備教室帶領你走到口試考場,此時準備口試的書籍和資料要收進包包,帶著包包跟著人員進到考場。
4. 包包放在一進門的椅子上,走到教室中間的位置坐下。(我坐下前有向口試委員輕微鞠躬並說口試委員好),口試委員有三位,坐在考生前面約兩公尺的距離,且他們桌上有評分表和透明隔板(防疫用)。
5. 接著對攝影機鏡頭脫下口罩,說出自己的座號再戴上口罩。
6. 兩分鐘自我介紹(包含學經歷、專長、興趣、生涯規劃)後,口試委員由左至右依序問問題。

口試題目:
1.你有什麼特質能運用在少年調保官上?
2.你念心理系,你認為以你的專業能夠如何運用在當少年調查保護官?
3.如果你跟少年法官的處遇意見不一樣時,你會如何處理?
4.如果你跟被家暴的青少年和其家長在談話時,青少年因為想到被家暴的經驗突然情緒失控,你會如何處理?
5.少年調查保護官需要和少年法官、少年家長等很多人做溝通,請問你認為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嗎?
6.如果個案告訴你他有偷吸毒,但是他保證下次不會再吸了並請求你不要告訴少年法官,請問你會跟少年法官說嗎?
7.如果個案父母覺得你一直問問題,感到厭煩不願意配合審前調查,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8.青少年個案有些不只是智能障礙,很多是人格疾患的個案,請問你會給予這樣的個案何種處遇建議?
9.如果你分發到法院後,你的前輩都將複雜的事情分給你,你會如何處理?

口試建議:
1. 我考前有鼓勵自己,盡量放鬆心情。
2. 口試前可以再去廁所檢查一下妝髮有沒有問題、保持整潔乾淨。
3. 口試的時候很冷(冬天),可以在西裝外套外面先穿件厚外套,到考場口試前再脫掉。
4. 記得提早到考場,可以有比較多時間整理情緒。
5. 最後總分筆試分數*0.9,口試分數僅*0.1,還是盡量把握筆試分數越高越好,口試正常發揮通常不會有太差的成績。

結語:
我認為少年調查(保護)官是一份監督、保護失意少年的工作,這些少年他們受過很多挫折,有著纖細、敏感的心卻被社會唾棄,他們並不壞只是身邊沒有人願意去了解他們,而我們可能是他們身邊唯一願意接近並了解他們內心的人,他們防衛心重、易受不良環境影響,所以改變也許困難。可以進到面試關卡的人,你們在準備筆試時應是付出相當多努力及犧牲相當多的玩樂時間,為的就是可以擔任這麼樣一個監督、保護少年的角色,你要相信你的熱忱、你的夢想,為了有機會讓少年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請相信你也是一個很好的人,堅持夢想、努力下去!加油!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